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東部地區長期照護機構照顧服務員工作滿意度與留任意願之探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作者 王麗蕙
學校系所 美和科技大學健康照護研究所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花蓮縣 全部     宜蘭縣 全部    
研究內容

 研究背景:
長期照護機構中的照護人力80%是照顧服務員,直接提供照護工作,不僅是醫護照護團隊中的基本成員,更是長期照護機構中舉足輕重的主要照護者。其人力的穩定與充足會影響照顧的持續性及照顧者和住民之間的關係,進而影響照顧品質。
研究目的:
探討東部地區長期機構照顧服務員的工作滿意度與其留任意願之相關因素。
研究方法:
採橫斷式研究,使用結構式問卷,調查東部地區18家長期照護機構的照顧服務員共165位,資料收集後以編碼方式使用SPSS22.0進行資料處理及分析,並以描述性統計、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迴歸方法來分析。
研究結果:
一、研究對象多為女性,平均年齡42.77歲,工作總年資平均6.18年,高中職以下、原住民、有宗教信仰、已婚、家中主要經濟者、具照顧服務員結業證書者佔多數。
二、工作滿意度平均得分76.07分,留任意願平均得分20.12分,均屬中上等程度。
三、照顧服務人員的工作滿意度愈高,留任的意願也就愈高。
四、影響工作滿意度的主要因素為非原住民照服員、自覺健康狀態好、在安養養護機構工作、及一週工時40小時、夜班照顧10人以下。
五、影響留任意願的主要因素為非原住民照服員、服務年資16年以上、在安養養護機構工作、機構成立時間10年以下,及機構規模49床以下等。
此結果可提供長期照護政策與照護機構參考,以利提升照顧服務員工作滿意度,繼而有效改善留任意願。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2686543349552939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