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原住民地區國中教師的組織認同、工作投入與工作幸福感之關係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身心發展  
作者 袁慧姍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技職教育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瞭解國中教師的組織認同、工作投入與工作幸福感之關係,再透過問卷的研究分析,以探討不同背景因素的國中教師組織認同與工作投入、組織認同與工作幸福感、工作投入與工作幸福感之間的差異情形及其關聯性。並依據研究所得,提出建議供相關單位及國中教師參考。
本研究是以全臺各縣市國中教師為研究對象,共發出551份問卷,回收422份,問卷內容包含了個人基本資料、組織認同量表、工作投入表與工作幸福感量表。問卷藉由SPSS22.0套裝軟體進行統計,並以描述統計、t考驗與皮爾遜積差相關進行統計分析。
本研究結論如下:
一、不同性別國中教師在組織認同上有顯著差異,以男性教師高於女性教師。
二、不同性別國中教師在工作投入上有顯著差異,以男性教師高於女性教師。
三、不同性別國中教師在工作幸福感上有顯著差異,以男性教師高於女性教師。
四、不同地區國中教師在工作投入上有顯著差異,以原住民地區高於一般地區。
五、在組織認同中疏離感與工作投入之相關方面,兩者存在顯著負相關
六、在組織認同中休戚感、牽連感與忠誠感與工作投入之相關方面,兩者存在顯著正相關。
七、在組織認同中疏離感與工作幸福感之相關方面,兩者存在顯著負相關
八、在組織認同中休戚感、牽連感與忠誠感與工作幸福感之相關方面,兩者存在顯著正相關
九、在工作投入與工作幸福感之相關方面,兩者存在顯著正相關
十、國中教師組織認同對工作投入有顯著的預測力
十一、國中教師組織認同對工作幸福感有顯著的預測力
十二、國中教師工作投入對工作幸福感有顯著的預測力
關鍵字:組織認同、工作投入、工作幸福感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4512092044361324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