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不同類型的背景音樂對原住民學齡前幼兒專注度與答題表現影響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  
作者 吳宜真
學校系所 佛光大學資訊應用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係以實驗室實驗法,探討不同類型背景音樂對學齡前幼兒在專注度與答題表現的影響。研究對象為新竹縣原住民偏鄉地區中某國小附設幼兒園及某私立幼兒園共21位學齡前三到六歲幼兒進行實驗。自變項為「背景音樂」(無音樂、β波音樂以及電子熱門舞曲),依變項為專注度(腦波數據) 和答題表現,其中答題表現依任務類型分為找不同任務的答對成績和答對率,以及找相同任務的答對成績、答題時間以及答題效率。
研究結果顯示,若只比較答對成績,有無音樂以及不同類型背景音樂對找不同與找相同任務都無達到顯著,但都以聽β波音樂成績最好,聽電子熱門舞曲成績最差。但比較在不同任務的答對率和答題效率時,則有不一致的效果。在找不同任務的答對率上,有無音樂以及不同類型背景音樂雖都未達顯著;但在找相同任務的答題效率上,聽電子熱門舞曲和β波音樂的答題效率都顯著優於無音樂,但不同類型背景音樂則沒有顯著差異。在找相同任務的答題時間上,聽電子熱門音樂的答題時間最短,無音樂情境最長,且兩者達顯著差異。而不同類型的背景音樂對不同任務在專注度的表現上亦不一致,在找不同任務時,聽熱門電子舞曲專注度顯著高於聽β波音樂的專注度;但在找相同任務時,β波音樂專注度最好,無音樂情境專注度最差。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648640200517615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