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6.30
宜蘭縣原住民校長推展泰雅民族教育之研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曹天瑞Mbing‧Hayung
學校系所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研究所
地點 宜蘭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的目的有四項:瞭解宜蘭縣原住民校長推展泰雅民族教育的經營理念;探討推展泰雅民族教育的現況;分析推展泰雅民族教育的困境;根據研究結論提供具體可行之意見供相關單位參考。期望宜蘭縣原住民校長,依循泰雅族Gaga,建構泰雅民族教育經營模式與體制,以促使原住民族教育自治。
本論文採教育民族誌的方法:包括文獻研究、參與觀察、深度訪談法及焦點團體訪談,進行宜蘭縣泰雅民族教育理論架構與實證資料的田野調查與蒐集。全文除前言和結論外,共有4章,約23萬字。
根據研究結果分析與討論,歸納研究發現,分述如後:
一、《原住民族教育法》通過後,宜蘭縣是對原住民校長遴選是最友善的一個縣市,自2005年辦理校長遴選,落實執行《原住民族教育法》之規定,目前縣內原住民1所高中、1所國中、11所國小校長皆由原住民擔任。
二、從民族教育的角度,全盤體檢後發現,即使有全國最高比例的國中小原住民校長,宜蘭縣泰雅民族教育的現況是殘缺不全的,無法看出一個完整民族教育的圖像。
三、宜蘭縣原住民校長進一步反思與學習,對自己的族群有高度的認同感,重視傳統文化的保存與學習,堅持學校或部落必須要推動民族教育。各個都屬於轉化型的知識份子,《原住民族教育法》賦予泰雅族校長進行民族教育的改造工程的權利,但是在維繫民族傳統以及現代化教育的連結與接軌的文化復興教育改造培力過程仍待努力。
四、宜蘭縣在原住民師資面方面:從1946年9月起至2008年止,公費培育國小師資共145人。而後產生斷層,並至少已有21個流浪老師存在。國幼班師資中連一位泰雅族籍之教師都沒有。宜蘭縣11所原住民重點國民小學學校教師平均畢業年齡比一般畢業生多出12.45歲,顯示出原住民新進教師幾乎沒有進場的機會,這是一個很嚴重與嚴肅的議題,民族師資面臨斷層。
五、在家長參與面:宜蘭縣原住民學校家長對學校推展民族教育的看法,基本上是支持的。由於大部分的家長社經地位較低,對於參與泰雅民族教育相關活動不太積極。而社區民間團體協助學校推展民族教育者也較少。
六、在教材研發面:課程設計建構各個學校的民族教育的中心論述,納進部落的各項資源。原住民族語言教材,大部分採用縣版。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4598666090861272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