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原住民族地區直接服務社工人員文化能力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  
作者 陳翠臻
學校系所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目的為探討台灣原住民族地區直接服務社工人員的文化能力概況以及影響其文化能力的相關因素。本研究採用橫斷式研究設計,以自編式結構性問卷進行資料蒐集,以全台原住民族鄉鎮(區)之238位直接服務社會工作者為研究對象,並以郵寄問卷法進行資料蒐集。
「文化能力」研究收案期間為2013年4月15日至6月10日止,共發放問卷366份,有效回收率71%。資料處理方法為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獨立樣單因子變異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分析及多元迴歸法預測重要因子。
研究結果得知,在個人因素的部分以「原住民族語對話」最具影響文化能力的因素,無論在文化知識、文化技術和整體文化能力平均層面上皆存有重大的影響關鍵;至於環境因素以「同儕對文化能力執行與認知的討論」和「服務對象中含有原住民籍案主(非漢籍)」最具影響文化能力的因素。
研究結論確認,原住民文化能力的取得是可以透過社會學習的正式與非正式管道來增強,無論是就職前或是在職中,皆需不斷透過專業訓練、在地培訓、互動交流、知識體系建構及資訊討論交換而產出。
最後,並根據研究發現,提出下列建議:
1.公部門應針對原住民族地區之社工人員配置及進用辦法給予彈性2.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提高原住民族地區之社工從業族人進修社工學分之補助金額3. 公部門應積極規劃原住民領域及工作實務相關的在職訓練4.社工教育單位之教學設計擬增加與原住民族地區之在地團體、單位之互動課程5.社工教育單位可鼓勵學生到原住民族地區進行社工實習6.各大專學院之服務學習課程規劃走入原住民族地區7.教育單位協助整理在地服務經驗,避免泛原住民族概念8.社福單位之機構督導、主管應增加原鄉工作的實務技巧9.社福單位應活絡機構工作者多元文化討論氛圍10.社福單位要積極成立在地志工隊伍。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744580757582651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