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臺灣少年小說原住民族群書寫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圖書出版  
作者 陳秀蓮
學校系所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碩博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原住民族可以說是在台灣存在最久的族群,但長期以來,處在政治體制邊緣,在殖民政權統治下,失去發言權。1970年代起,臺灣開始全面性本土化,原
住民的主體性自覺意識逐漸抬頭,為爭取身分認同發起一連串社會運動。漢族作家以原住民族群寫入少年小說,給予青少年讀者替代經驗面對台灣原住民族群問題,反映現今社會現象。本論文以漢族作家所創作之原住民少年小說為研究文本,探討台灣原住民少年小說所呈現的原住民世界。
本論文共分六章:第一章緒論說明論文架構,包括研究動機與目的、文獻探討與回顧、研究範圍與方法、名詞釋義、作家及作品介紹;第二章探討原住民少年小說中所呈現之原住民生活型態;第三章分析原住民少年小說主角的人物形象塑造;第四章探究原住民少年小說所要傳達的主題意涵;第五章探討原住民少年小說的書寫特色;第六章結論。
結論歸納台灣原住民少年小說創作手法的改變,闡述原住民少年小說的教育性,提出漢族作家原住民族群書寫的侷限性。最後在對原住民少年小說的未來展望中,也期待更多作家,特別是原住民作家,投入少年小說書寫,達到更宏觀的原住民少年小說視野。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068145117085792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