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純真的力量-原住民少女圖像創作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創意、當代藝術  
作者 唐昌浦 (Lavurase Dalapadhane)
學校系所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篇創作型論文是透過藝術創作與理論研究來探討原住民部落的少女因教育資源缺乏與不受重視等因素下面臨的困境,而筆者希望能以原住民少女為對象,透過寫實卻看似虛構的場景,藉由寓意傳達的方式,營造出對族群認同與性別角色差異的衝突感;並以藝術語言重新賦予少女聖潔的性格與應有的尊嚴,以反映現今社會制度與價值觀造成的弱勢現實並提出質疑。
本論文研究主要收集相關文獻,研究原住民少女在求學階段與部落家庭結構上的問題,造成性別角色期待的差異,試圖以黑人女性主義的觀點與人道關懷的角度切入主體,再由藝術大師借鏡中獲得的創作靈感與元素。
透過對個人創作的解析與闡述後,再融入自身經驗與觀察,運用油畫媒材與寫實、古典罩染等技法的運用,針對習以為常的觀念進行論述與反辯,希望藉此提升自身內涵與建立個人藝術風格,成為觀者的借鏡,觸動心理掙脫現實的渴望。進而嘗試從人的觀點與祖靈崇拜觀點的對比之中,尋找原住民藝術呈現的新方向。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913287294854455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