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從事卡拉OK的原住民婦女及其子女的個案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學術研究  
作者 吳桂芳
學校系所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研究內容

本個案研究的對象是於台北市經營卡拉OK業的原住民婦女(以下使用化名--春英)及其子女。本研究主要探討春英的生命歷程(可分為三個階段,早期成長歷程、從事卡拉OK前的家庭生活歷程、從事卡拉OK的歷程等),探討其經營卡拉OK業對其子女基本生活照顧的影響、並探討該家庭與社會工作接觸的經驗。
春英因長期遭受家暴而接觸到社會工作,在庇護所內得到社工、心理、法律等專業人士協助,但結束庇護後服務隨之終止。本研究發現春英的家庭有風險及福利需求,卻未曾進入高風險家庭服務,通報與服務流程中的環節可能出現誤差,春英也缺乏對福利資源「知與用」的管道。
本研究建議,政府應建構都會原住民關懷體系,和建構家計者從事特種行業之家庭的社會支持網絡。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285335010589920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