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0.09.24
排灣族地區國小實施民族教育活動之行動研究─以琉璃珠課程為例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族群教育  
作者 楊萍
學校系所 國立台東大學教育學系學校行政組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香山國小(化名)位於屏東縣排灣 族地區,本研究的目的是希望透過香山國小排灣族琉璃珠民族教育活動課程,讓學生從原住民的角
度學習民族教育,藉此提升學生琉璃珠文化知能、認同自己的族群文化。而且探討課程設計並分析課程實施過程及困境,並分析課程實施後學生、教師態度的改變。本研究課程教學的對象是國小五年級的學生,本研究以半結構式訪談、協同老師參與觀察與討論及學生學習單的回饋作分析,其主要發現如下:學生對琉璃珠與排灣族文化的認知與態度有改變,例如提升對排灣族琉璃珠文化認知程度、重視琉璃珠為排灣族的重要文化、提升感念祖先的 態度、願意擔負傳承「排灣族文化」的責任,甚至學生以身為原住民為榮。其次,課程設計多元豐富深受學生喜愛,而且動態及參與度高的教學方式也受到學生喜愛,研究者(教學者)尊重與鼓勵的教學態度更受到學生肯定。再者,課程實施讓研究者培養文化自信,建立族 群、文化的認同,而且協同小組之間也增進課程設計、教學 反省及教師行動研究的能力。

本研究建議原住民學校應積極推展民族教育課程,而教師進修應納入原住民文化教育提升教學專業知能,並整合琉璃珠文化相關資料,建置共用教學資源平台,而且課程設計應融入各教學領域並加強情意學習,課程活動設計應運用多樣化的教學策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最後建議學校可以組成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PLC),以激發教師自我反思與成長,提升教師專業,也提升了學生學習成效,造成師生雙贏的局面。

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4036830*c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