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0.06.30
「部落傳播」概念之建構與實踐---以花蓮lohok福音部落「村長麥克風計畫」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慣習、歲時祭儀、族群教育  
作者 高曉佩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
地點 花蓮縣 玉里鎮  福音lohok部落  
研究內容

本研究是以「村長麥克風計畫」在花蓮lohok 福音部落的執行過程作為研究背景,在該計畫執行的過程中引發的思考與反省作為研究動機。該計畫以製作網路廣播節目為主軸,在部落進行傳統文化及生活資訊的採訪工作,作為廣播節目的內容來源,並將製作好的廣播節目放置部落的網路空間,也透過部落的廣播器將廣播節目在部落裡播放。
該計畫在執行的過程中因部落無法適應廣播節目在部落裡播放,故該計畫至此進入轉型期。轉型期的重點落在部落孩子們的採訪工作上。在部落使用筆電、麥克風、數位相機等傳播新工具,孩子們扮演小記者的角色採訪、記錄部落的歌謠、祭儀等傳統文化,並將部落生活資訊整理至部落的網路空間,使部落在外的族人可以因此得知部落的訊息,與部落產生連結。
「lohok福音部落小記者中心」的成立為該計畫的轉型。在2008年暑假的部落的豐年祭,部落小記者在部落頭目、幹部及部落青年團的同意之下,開始從豐年祭的前置作業至豐年祭結束進行一系列的採訪、記錄工作。新的傳播活動在部落裡正式展開。
從上述的該計畫執行過程中,本研究發現在「部落」這樣一個特定場域裡的傳播活動的發生有它特別之處。「部落」的內涵及它的族群特質、社會制度和文化因素在部落的傳播活動裡是具有角色和功能的。另外,該計畫挾帶傳播新科技的傳播活動進入部落,它新傳播特質會引起部落反彈或是贏得部落的同意?新傳播活動的成立對部落來說,它的意義會是新認同的形塑或是有其他的可能性?
本研究嘗試回答上述部落的概念及該計畫的問題,藉由該計畫在部落裡實踐的傳播活動及過程,試圖建構「部落傳播」的概念。

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939231800494359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