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5.12
「漂‧留」在都市邊緣-河岸聚落原住民社會福利輸送體系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學術研究  
作者 曾幼龍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隨著從原鄉遷徙到都市的原住民族人口持續增加,都市原住民所面臨的問題與需求也更趨複雜,生活在都市邊緣的河岸聚落居民便是其中一環,因為居住環境的特殊,其生活型態有別於一般都市原住民,相對形成都市邊緣的弱勢,也使得政府機關的服務輸送議題成為社會的關注焦點。因此,本研究聚焦於服務提供者及服務需求者在服務輸送的傳遞與接收上的影響因素,探討如何降低服務需求者在服務使用上的阻礙,提昇獲取福利服務的機會,及強化社會福利資源的有效運用,以建構適切的河岸聚落服務輸送體系。
本研究目的在於分析服務提供者在服務輸送上的成效,以及探討河岸聚落居民在服務使用上所面臨的困境,最後嘗試建構適合河岸聚落居民的福利服務輸送體系。透過服務使用者的觀點及質性研究的方法進行分析,運用深度訪談及文獻分析的方式來蒐集資料,並結合研究者本身的經驗來統整相關資訊。
研究發現影響服務提供者服務輸送的內在因素包含:政府機關的宣導能量不足、服務人員轉介其他資源的動能低、服務的主動性不足、僵化的審查制度及政府機關之人力及專業能力有限等;而外在的影響因素包括:基層人力網絡不綿密、資源分配過程中的政治力介入、機關間之橫向聯繫缺乏及基層人員的服務品質低落等。另影響河岸聚落服務使用者的因素包含:聚落居住環境的限制、居民求助之動機不足、缺乏對政府部門的信任感及草根自主性的期待落差等。
為提昇河岸聚落之福利服務輸送的效能,本研究提出以下幾點建議:政府機關應強化福利服務資源整合、激勵聚落居民參與在地服務工作、公部門應採取積極性的行動服務、各區公所應設置專責的服務窗口、培養聚落在地社工服務人員及建立績效考核制度等。本研究認為服務輸送體系必須考量河岸聚落的特殊性,因地制宜的建構河岸聚落原住民社會福利輸送體系,以提供優質效能之社會福利輸送。

handle.ncl.edu.tw/11296/ndltd/46486861848062867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