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6.30
排灣暹發尼耀家族服飾圖騰探究與創作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服飾、文化慣習  
作者 洪雅玲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來義村  
研究內容

本創作研究以探討排灣族邏發尼耀家族服飾圖騰及其創作論述。排灣族藝術產業之範圍甚廣,且拜階級制度所賜,族人利用圖騰區分家族地位,或藉以呈現家族事蹟及神話故事。其中以服飾最為顯著,是區分階級地位的主要依據,了解排灣族傳統的人透過衣飾上的圖騰便知其家族地位、並與神話傳說作連結。傳統衣飾刺繡出來的「圖騰」,一般是被家族傳承不輕易交換,並以此建立家族之權威性,成為界定人際關係的依據。藉由排灣族眾多家族中,選擇筆者身為其一分子的邏發尼耀家族,為主要研究及創作對象。
本研究透過文獻分析探討、田野調查等方法,將家族圖騰與文化統整與歸納,以加深對家族文化及圖騰的了解,並擷取圖騰及文化之元素,形成創作概念,加上對現代藝術思維的詮釋,以完成創作。並以家族圖騰為經、家族文化背景為緯,輔以筆者對於自身族群文化之情感,將作品分為:圖騰之美、圖騰的故事及圖騰與我等系列。
一、圖騰之美:運用傳統圖騰,以文化傳承關懷的態度,將圖騰元素保留或重新組合的表現,以達到文化延續之目的。
二、圖騰的故事:運用神話傳說結合圖騰之意象創作,發展另一種原住民藝術的新表現方法。
三、圖騰與我:因現代變遷,傳統文化受到衝擊,探討筆者與現況的困窘之心靈創作。

tulips.ntu.edu.tw/record=b4268545*c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