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6.30
原住民族樂舞之舞台化探討─以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舞蹈  
作者 安梓濱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地點 花蓮縣 壽豐鄉  國立東華大學  
研究內容

台灣原住民族樂舞文化的現況可說是相當危及,除了許多人口較少的族群因為語言消逝、異族同化的影響導致文化瀕危;其它人口較多的族群似乎野飽受觀光化、商業化及多重外來影響而逐漸走向消逝。在這樣的現實環境中,原住民族樂舞的舞台化將面臨了極大的挑戰,原住民族樂舞應該要把握舞台化產生的宣傳與溝通重要角色,讓觀看者能夠藉由展演與原住民族文化溝通而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部落文化、祭典儀式與傳統樂舞正面臨極大的挑戰與威脅,等待著自己族人、有志之士同為文化一點一滴的作保存與紀錄。
本研究中,我們試著從原民院舞團的六年多來的發展經驗當中找尋原住民族樂舞轉換成舞台化的那條適切方法,如何切合的將部落文化展現於舞台之上,能夠在部落與舞台之間找尋平衡;從部落、舞團與舞台所建構的三元對話中去找尋隱現在其中的路。

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133497814468761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