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1.04
一位原住民新聞工作者對莫拉克風災後嘉蘭重建的反思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災害防救  
作者 章俊博
學校系所 國立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南島文化研究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研究內容

2009年8月8日的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東和南台灣,是台灣50年來罕見的災難。由於災情多發生在原鄉,以致政府災後的重建工作,備受關注。台東的嘉蘭部落也是莫拉克風災的重災區之一,在災後重建過程中,代表政府的重建單位強制徵收同部落族人土地,以安置災民的作法,引發了族人的抗爭。在不斷地採訪此事件的過程中我作為一位在原住民族電視台工作的原住民記者在面對部落與國家之間發生衝突之際,該如何處理原住民族情感和新聞專業之間的混融現象,是本論文的核心問題意識。因此,本論文旨在探討一位原住民新聞工作者,面對災區重建爭議引發的抗議事件時,如何建構符合族群利益的報導,以民族誌的書寫方式來描述原鄉災區遭遇災難過程,探討原住民新聞工作者的報導核心。「媒體」(medium)是原鄉重要的外界訊息來源,「鏡頭」(lens)彷彿是記者的「眼睛」(eyes),透過媒體科技建構屬於原住民族的發聲模式。以筆者的親身體驗,既是新聞工作者,在面對原鄉和國家政策發生衝突時,族群「情感」和新聞「專業」的混融現象,固然會影響其新聞處理的態度,站在族人的立場,會認為這是族群移情作用,亦是族群使命。在面對國家、部落和媒體三者之間的微妙互動關係時,原住民新聞工作者應建構異於主流媒體的報導方式,強化原住民族在台灣的媒體、知識及權力場域中,主體性的逐漸提昇。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881685010982338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