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0.06.30
基督長老教會禮拜更新之研究:以台東(普悠瑪教會)為例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外來宗教  
作者 田綠蘋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普悠瑪教會」禮拜儀式的更新過程,及如何定位「卑南族」基督徒的身份認同,以建立自身與上帝的和諧關係。相關的研究問題,包括:一、「普悠瑪」聖詩如何符應會眾的需求?二、究竟什麼樣的禮拜模式符合「普悠瑪教會」的共識?三、如何掌握以本土為特色的禮拜文化認同?四、一個美好屬靈的禮拜儀式在世俗化之後,又如何維持「敬虔」的崇高意境,避免淪為形式化的禮拜模式?本研究的禮拜實踐方案設計,乃是透過:「『比努悠瑪雅呢』區會的聖詩現況調查」、「『普悠瑪教會』主日禮拜實況調查」、及「禮拜更新方案的滿意度調查」等結果。本文的結論是:一、以多元詩歌滿足會眾需求,例如,成立「JM敬拜樂團」,提供現代流行聖詩及卑南族古調歌謠等,以增添禮拜的活潑朝氣。二、透過前述問卷及訪談,多數會眾同意混合多元的敬拜風格,並採用漸進方式實施。三、根據雙重認定的原則,同時依教會年曆節日與在地文化節慶,另行加入母親節、畢業生與勇士祝福等禮拜,以凸顯本土特色。四、本禮拜更新方案為避免落入形式化的敬拜,主張由敬拜者心靈操練開始,安排平信徒「見證分享」其親身經歷的內心悔罪更新,以達到彼此心靈再造的目標。最後,本文並提出若干建議,俾供後續有志研究者參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3982081405338385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