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6.30
阿里山鄒族樂野部落「藝術家屋」催生之經驗研究
族群: 鄒族   
主題: 文化創意  
作者 鄭佩茜
學校系所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環境藝術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研究內容

現代化文明及西洋基督宗教進入鄒族部落的生活世界之後,鄒族社會的傳統結構就不斷在進行質變,部落組織與生活模式的解構、老人的凋零,文化的流失、語言的萎縮、信仰的變遷,在在都是鄒族傳統文化慢慢失落的因素。樂野部落進入一個新的原住民部落樣貌,也就是說大家都知道自己是鄒族人,但卻是一群幾乎完全漢化的鄒族人。

在這樣的轉變中,傳統文化的確流失的速度非常快,不論是語言或是文化思想態度都不同了,一個新的樂野村文化型態產生,但同時也代表著文化失根的無奈。當然在現代化的洪流之下,傳統文化原本就有極大的可能是會隨著時間被轉化改變甚至被忽略遺忘。『有沒有什麼方法是可以在傳統與現代化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這是筆者『催生藝術家屋』的計畫最初的源頭,藝術家屋的推動概念是希望家屋主人將其對文化的經驗,透過『動手做』的過程用藝術的型態呈現出來,而這個動手做的人除了是大人之外,小朋友也要一起來做,這樣概念與意念的連貫才有機會落實。

『藝術家屋』催生是希望透過家屋主人動手做的過程,將他的生命經驗及文化經驗透過思想的方式以藝術符號呈現出來,然而藝術家屋的推動計畫當然不是一個可以準確預測結果的事情,筆者也沒有做任何的預設立場,只是希望透過鼓吹的方法,讓認同藝術家屋理念的人動手去做,然後在動手做的過程中能夠主動尋回一些被遺忘的文化,如果能夠藉由「藝術家屋催生計畫」來探討與重構樂野部落的地方知識與部落歷史,或許可以找出鄒族文化傳承與部落創新發展的一個平衡點。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870020754159097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