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7.22
尋訪一位平凡人,不平凡的傳奇─ 國小原住民校長Bukut的生命故事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音樂、族群教育、身心發展  
作者 余秀英
學校系所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研究內容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並敘寫Bukut校長的教育理念與領導方式及其生涯發展歷程中,族群認同之發展,並透過臺灣原聲音樂學校來從事族群認同教育的經驗。
本研究係以質性研究的生命故事或生命史研究方法,透過Bukut校長生命故事的圖像,藉由Bukut校長的訪談、對校長職場的觀察,或對其他周圍相關人士的訪談,將資料分析、歸納、整理後,將結果歸納成以下幾點結論。
一、 母親的情愫是人格特質與族群認同影響為大。
Bukut校長的生命故事中,其母親的教育方式對他影響甚遠。強韌的挫折容忍力、抗壓性較高、具有先苦後甘的延宕享樂的能力、採取內控的信念、積極的性格、正向的自我意識、不服輸的性格、能夠化阻力為助力的人格特質。
二、 校長以愛為源,以人為本,多元的教育理念。
發展出活力、和諧、堅毅、創新、遠見的理想教育圖像。學校願景是創新求變,豐富多元,營造快樂、和諧、健康的學習園地;落實品德教育,深根基本能力,培育具自信、負責、感恩、創意的學生。
三、 族群認同自我疑惑期--教師是生命中的貴人
進入主流社會之後,面對多元文化與異樣的眼光對其產生了衝擊,學習上也產生了適應的困難,讓原住民對族群認同自我疑惑期。教師兼具藝文、體育與關懷、愛心的涵養,不斷鼓勵支持孩子,教師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四、 音樂觸動與原住民教育的使命感對原住民族群意識接納到認同階段的影響。
教育是一種藝術,透過合唱教學的媒介,教授民族文化教育及族群認同教育,創造舞臺表演機會,建立原住民孩子自信心。
五、 重拾族群認同,重視布農族文化核心價值--和諧
校長對於族群認同的看法,他一針見血說到布農族最核心的文化價值叫做和教育不是絕對的,教育只是一種可能性,我們想辦法把可能變成無限可能。
六、 以音樂學校從事族群認同教育,保存傳揚部落藝術文化。
要實踐一個夢想,圖像愈來愈清楚,愈來愈大、越做越遠。成立臺灣原聲音樂學校,對原住民的影響,第一是學生的改變,第二是家長的改觀。組織原住民童聲合唱團,增強孩子對族群的認同和文化傳承之使命感,培育原住民菁英人才,成為部落典範,並回饋造福部落,以保存傳揚部落藝術文化。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471480078895955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