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30
撒奇萊雅語詞綴研究
族群: 撒奇萊雅族   
主題: 族群語言  
作者 徐中文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論文的主題是研究撒奇萊雅語的詞綴,主要是從《撒奇萊雅語詞典》(林蒔慧,2011)的語料中,整理出較全面性及系統性的詞綴,並加以分析,而討論的範圍以該詞典所採用的語料即花蓮縣瑞穗鄉Maibul(馬立雲)部落所使用的撒奇萊雅語為主。
本論文一共分成六個章節:第壹章介紹了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方法、撒奇萊雅族群概況、撒奇萊雅語法簡介及討論本論文之章節安排。
第貳章分成三個部分做文獻回顧,分別是臺灣南島語構詞相關研究、阿美語構詞相關研究及撒奇萊雅語構詞相關研究。
第參章的重點是討論撒奇萊雅語前綴,並且分為單音節前綴、多音節前綴和複合前綴來討論,其中單音節前綴共有14 種,如a-、ka-、la-、ma-、mi-、mu-等;多音節前綴共有6 種,如anu-、hali-、hina-等;複合前綴共有7種,如a-ma-、ka-si-、ma-pa-等。在詞綴的分類上,本論文簡單分成「詞彙性詞綴」和「功能性詞綴」兩類,前者帶有清楚、明確的詞彙意義,如前綴kala-,主要附加在動詞之前,本身即帶有「常常(跟狀態、個性相關)」的詞彙語意;後者則不帶有明確的詞彙意義,而表示時態、名物化、動詞化等功能,如前綴a-,主要是表示「即將進行」的時態用法,並無明確的詞彙意義。
第肆章則討論了撒奇萊雅語的後綴和環綴,其中環綴的定義則是採較廣義的用法,如合成綴。其中後綴共有6 種,如-an、-aw、-en 等;環綴共有12種,如ka-…-an、ma-…-ay、pi-…-i、ta-…-en 等。
第伍章依據前面所提到的前綴(單音節及多音節)、後綴討論撒奇萊雅語詞綴的語意、功能與分工,而討論的內容主要是分為動詞化詞綴、名物化詞綴、表示命令與祈使詞綴、表示處所與方位詞綴、時態詞綴、表示強調與加強語氣詞綴及與文化相關詞綴等七類。
第陸章是結論,首先先提出撒奇萊雅語與阿美語詞綴的比較,結果發現兩者所使用的詞綴,能夠相通的比率高達72%,因此也說明了撒奇萊雅語與阿美語的構詞十分相近。接著再提到本論文的貢獻與缺失,主要是因研究限制的關係,所使用的語料有限,再加上並未能談及重疊,也實屬遺憾,最後則是對未來的研究提出了展望與建議。
承上所述,本論文最初的目的是希望藉由研究撒奇萊雅語的詞綴,能夠有利於族語教學上的應用,使得族語教學能夠更容易理解詞綴的意義和其使用的方式。並且亦希望本論文的研究能夠作為未來研究的基礎,更祈盼未來撒奇萊雅語的研究能越漸豐富。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5510634221557267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