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7.05
部落老人對日間關懷站服務之評價與期待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  
作者 紀芃
學校系所 開南科技大學銀族健康促進與照顧服務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研究內容

原住民部落大多地處偏遠且就業機會及資源匱乏,使得部落老人極度高齡化,部落老人生活照顧上形成相當大的問題。基此,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於2006年陸續在原鄉部落成立部落日間關懷站,希望藉此提供在地化照顧服務,讓部落長輩身心獲得最佳照顧。為了解照顧服務評價與期待乃利用部落老人對使用部落日間關懷站各項服務之評價與期待,以作為後續提升服務品質之參考依據。本研究將從南投縣仁愛鄉部落,針對使用各項服務採質性研究,依立意取樣原則從中選取四位作為研究對象並進行深度訪談。
研究資料分析結果如下:(1)受訪者其對關懷站設置地點,普遍認為服務符合可近性等;但受訪者對關懷站硬體設備之評價普遍認為:運動設備不足、缺乏無障礙空間及設施、動線設計不良、廁所無扶手、地板太滑、鐵製冷硬不舒服等等有待改善;(2)受訪者對關懷站各項照顧服務項目之餐飲服務評價:大部分受訪者則是對在地食材的提供評價高;在各項照顧服務方面之評價大致上表示符合且可受性(3)在受訪者對關懷站人員之工作服務態度及專業能力評價表示一致好評。綜上述受訪者認為:關懷站對健康與人際關係具有正面的改善,期待能持續提供關懷站的服務,並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接受在地服務。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3536276502423436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