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1.10
新竹縣泰雅族歌謠之研究-以五峰鄉白蘭部落為中心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音樂、歷史  
作者 張韻平
學校系所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音樂學系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研究內容

臺灣原住民蘊藏著豐富色彩的文化以及內涵在其中,基於沒有文字的狀態下,族人們只能以口述之方式把祖先所留傳下來之倫裡、道德準則以及智慧傳遞給後代子孫。泰雅族在臺灣原住民中屬於範圍最廣,但其傳統卻是失傳最多的民族,成為現今最需搶救其文化之民族。在泰雅族的傳統古老歌謠——「Lmuhuw」當中,存在著極大深奧智慧,也是泰雅族歷史記億建構的核心,必須在特定場合中,使用隱喻及比喻之辭彙,將祖訓——「gaga」予以傳承。本論文以新竹縣五峰鄉白蘭部落為中心,將泰雅歌謠及「Lmuhuw」記錄下來,並嘗試藉此尋找泰雅族之遷徙史。全文共分為五章:第一章為緒論,包括研究動機、文獻回顧及研究方法。第二章則從泰雅族起源傳說開始,以及社會結構、維持泰雅規範的「gaga」,最後介紹泰雅族歌謠。第三章是以「Lmuhuw」為主題做為詳細的說明。第四章筆者將所採集之資料加以分析整理。第五章為結論。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264026061281641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