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6.30
宜蘭縣原住民地區國小教師教學信念與教學效能之研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一般教育  
作者 楊偉琳
學校系所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
地點 宜蘭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瞭解原住民地區國小教師的教學信念與教學效能現況,及不同背景教師在教學信念與教學效能的差異情形,並探究教學信念與教學效能兩者之相關性,進而分析教學信念對教學效能是否有預測力。
研究者以宜蘭縣原住民地區國小教師為研究對象,透過自編之「宜蘭縣原住民地區國小教師教學現況調查問卷」,針對138位教師進行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125份。調查所得資料,以電腦統計套裝軟體進行描述統計分析、t 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積差相關分析、逐步多元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處理,分析完成後再針對分析結果,選取三位在宜蘭縣原住民地區國小任教的資深教育工作者進行訪談。茲歸納實證研究的發現作成下列結論:
一、原住民地區國小教師的教學信念趨於進步取向。
二、原住民地區國小教師的教學效能趨於中高程度。
三、原住民地區國小教師的教學信念,因年齡、學歷以及教學年資之不同
而有顯著差異。
四、原住民地區國小教師的教學效能因年齡之不同而有顯著差異。
五、原住民地區國小教師的教學信念與教學效能兩者具有顯著正相關。
六、原住民地區國小教師之教學信念對教學效能具有部分解釋力,即由教
師之教學信念可部份預測教師的教學效能。
最後,研究者依據上述發現提出具體建議,供教育主管機關、學校行政單位、原住民地區國小教師及未來研究之參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251374774244593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