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6.30
都市原住民觀光產業之研究-以新北市原住民餐廳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觀光旅遊、飲食烹飪  
作者 忠仁‧達祿斯
學校系所 醒吾科技大學觀光休閒學系
地點 新北市 全部    
研究內容

新北市的原住民族,除因世襲居住於烏來區的泰雅族外,其餘族群多數是來自全國各原鄉部落的旅居戶,他們散居於新北市各區成為「都市原住民」。這些從原鄉部落來的原住民,將「風味餐飲」、「竹編藝術」、「圖驣藝創」、「美聲舞蹈」等。導引薪傳至都會生活區,豐富了新北市族群交流與產業創新及文化觀光等。
自1994年8月1日,中央政府回應原住民族訴求,將「原住民」入憲,將台灣光復以來沿用40餘年的「山胞」正名為「原住民」,到現今社會普遍關懷與認同原住民族及妥善保留原民古蹟,種種作為彰顯,政府對台灣原住民族及台灣主體社會對台灣原住民族社會永續發展與文化保存的重視。此一趨勢,連帶使社會各界對於原住民族文物與社會文化之呈現相當重視。尤其在政府大力興辦各型原民觀光產業活動之餘,亦對原民文化與藝創多所投資,深信「原民文創」與「原民觀光」會是政府施政的主流與方向。因此當前原民觀光產業,應掌握住傳統生活經驗、文化傳承,方能興盛原民在都市生活圈的獨特魅力,原民觀光產業才能提升其在都市的競爭力。
本研究將新北市散居在各地的原住民觀光業者,透過深入的探訪,紀錄相關餐飲產業特色優勢,本研究深入調查與紀錄新北市十家原住民餐廳,經訪察結果所得店家若能改善菜色上的變化性、烹飪技巧、專人指導協助、交通上問題、髒亂、鐵皮空間、創新食材等問題,將可提高餐廳經營優勢,以達到長久經營的目的。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4164977095501738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