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30
服飾與社會文化互動:以屏東牡丹Paljizaljizaw(巴利澤利敖群)的服飾為例
主題: 服飾  
作者 黃瑛
學校系所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台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傳統文化包羅萬象,舉凡語言、歌唱、舞蹈、服飾、信仰等,皆能闡釋族群豐富的文化,各個族群之間因文化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表現方式,而服飾在社會文化意義上更具有探討的價值,尤以排灣族與魯凱族人對服飾的穿著講究甚過其他族群,服飾上的紋飾代表的意涵不只是群族身分的象徵與文化的縮影,更彰顯其身分地位,因此,著重傳統階級制度的排灣、魯凱族人對於傳統服飾還保有相當的完整。

根據日本學者移川子之藏的研究,將排灣族分為Raval(拉瓦爾亞族)與Butsul(布曹爾亞族)。本論文的研究區域為牡丹鄉,即屬於Butsul(布曹爾亞族)最南端的一支族-Paljizaljizaw (巴利澤利敖群),早期活躍於恆春地區的排灣子民,歷經與鄰近的客家族群接觸後,彼此互相交流的情形下,在服飾上的取材、製作與型式,都可看出客家文化的元素存在,成為民族接觸所產生的文化的痕跡。

本研究選擇以牡丹地區Paljizaljizaw (巴利澤利敖群)的排灣族傳統服飾做為研究題材,試圖以田野調查的方式來蒐集服飾上圖騰飾紋,進一步探討服飾的製作與圖騰背後所象徵的意涵與重要性。同樣為排灣族群的牡丹鄉民,其傳統服飾和北排灣與東排灣的傳統服飾有很大的差異,如花布拼接、貼布繡法、同心圓與幾何圖形紋飾、屏風般的頭飾及大膽的亮紅色為底色等,希望藉由此項研究探求服飾的製作與呈現和鄰近客家人之間的關係,並做為爾後文化傳承與發揚的依據。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315703003650024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