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30
原住民健康傳播與求醫行為之研究-以花蓮縣豐濱鄉原住民為例
主題: 醫療保健、統計調查  
作者 葉宗霖
學校系所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研究內容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瞭解花蓮縣豐濱鄉原住民接收與相信健康訊息之管道、醫療保健之需求、求醫行為之情形以及對當地醫療服務之評價,又本研究對象之特殊性與重要性在於花蓮縣豐濱鄉有著全國第一個以服務原住民為主要服務對象的署立花蓮醫院「豐濱原住民分院」,藉由本研究之目的來探討是否豐濱原住民分院能夠提供偏遠地區的原住民更完善的醫療照護並提升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以及是否因豐濱原住民分院其創院之沿革、宗旨、願景與目標而能夠成為提供偏遠之原鄉地區一指標性之醫療機構,有待本研究之發現與討論。
研究對象是以花蓮縣豐濱鄉十二歲以上之原住民族人為母群體,並以集束抽樣隨機抽取磯崎村、新社村、豐濱村、港口村、靜浦村五個村為對象,實際樣本數估計以500人為目標數,本研究實際訪得417份,達成率為83.4%。
本研究測量工具是根據研究目的及架構,並參考國內文獻設計之結構式問卷,且經過專家效度評鑑,信度分析是根據正式施測資料進行內部一致性分析,顯示問卷內容信度尚佳。
研究發現:
一、 豐濱鄉原住民族人對醫療保健之需求以菸害防制宣導為最需要,其次為社區老人防跌宣導、高血壓患者飲食控制、流行性感冒防治宣導、檳榔防治宣導、藥物及毒品防治宣導等,均超過六成;建議加強與改進之醫療服務依序為慢性病防治、保健宣導活動、一般性健康檢查、特殊疾病篩檢與事故傷害防治,另有對於醫護人員服務態度、醫師醫術、門診科別、醫護人員人力不足等建議。
二、 豐濱原住民族人在健康發生問題時以到醫院看病為主,其次為藥房買藥,另根據深度訪談得知當地原住民有尋求密醫之求醫行為,也有的人不願選擇就近在豐濱原住民分院看病而至本鄉以外的醫院診所求診。
三、 豐濱原住民族人接收健康訊息之管道,以醫護人員最高,其次為電視媒體、親友鄰居;相信健康訊息之管道,以電視媒體最高,其次為醫護人員、親友鄰居。
四、 豐濱原住民族人對於豐濱原住民分院整體之服務滿意度不及四成,對於當地其他醫療服務滿意度均不及五成,居住地離醫療院所越近、男性、65歲以上、國中以下之教育程度、從事農林漁牧滿意度較高。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135432680688346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