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23
比較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國小學童健康狀態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統計調查  
作者 張靖禾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兒童是國家最大的資產,兒童健康更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足以影響國家的前途。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WHO )指出兒童代表未來,成年人面臨的許多健康問題均可追溯至兒童時期,是以,確保兒童健康的成長與發展及瞭解學童的健康狀態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
本研究目的旨在比較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國小學童健康狀態現況及差異。本研究採二次資料分析(Secondary Data Analysis),進行橫斷式(cross-sectional)研究。研究資料以SPSS19.0統計軟體進行描述性統計、卡方檢定、百分比同質性檢定及Fisher’s exact test等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共有226位國小學童參與研究,其中原住民學童97人、非原住民學童129人。學童平均年齡9.19歲(SD=1.84),皆以高年級為多數。原住民國小學童七成三以上兩眼裸視皆為0.9;八成八以上有齲齒;六成七的體位為適中,四成五以上的傷病狀況是外科疾病。非原住民國小學童五成八以上兩眼裸視皆為0.9;八成六有齲齒;五成八以上的體位為適中;四成四以上的傷病狀況是外科疾病。大王村的原住民國小學童視力比較好、居住在香蘭村及父母職業為士者的原住民國小學童口腔狀態比較好。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國小學童一、四年級的無齲齒、六年級女童無就診情形比較多。一年級非原住民國小學童的外科疾病者比較多,p值是.007。9歲、10歲非原住民國小學童的過重與超重者、7歲非原住民國小學童的內科疾病與外科疾病者比較多,p值分別.02、.01、.01。男童非原住民國小學童的過重與超重者比較多,p值是.03。大王村原住民國小學童的兩眼裸視皆為0.9者比較多,p值是.03。父母教育程度為高中職之原住民國小學童的兩眼裸視皆為0.9者比較多,p值是.03。父母職業為士之原住民國小學童的兩眼裸視皆為0.9者比較多,p值是.03。
本研究結論:原住民國小學童平均而言在健康狀態現況皆比非原住民國小學童的健康狀態佳。

關鍵字:原住民國小學童、非原住民國小學童、健康狀態。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952414745390743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