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30
當你、我成為「我們」─當代拉勞蘭部落青年會所(cakal)的認同實踐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族群教育、身心發展  
作者 利錦鴻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研究內容

本研究以台東拉勞蘭部落青年會所為研究對象,藉由青年會所文化復振歷程及活動中,探究會所成員的學習經驗、認同圖像與情感網絡,以及文化復振背後的重要意義。
本文以深度訪談與參與觀察以及自身參與其中的經驗理析青年會所在創發新的文化傳統情境的歷程中,儀式與年齡級促使文化認同與團體認同的產生,支撐其所強調之樂的同享、罰的共受與部落/兄弟責任的共擔。青年會所內的教育形式有別於學校教育的單向行動而呈現雙向潛行的狀態,在這樣雙向且動態的教學關係中,個人學習主體不斷生成。雖然青年會所成員有著學校—科學知識/會所—經驗知識、人格培養的二元想像,但並不全然棄絕學校教育,個人主體側身流動於主流—邊緣之教育場域的能動性中,發展個人學習的能量,並破除兩者的有限性,期待能夠鑄融成部落未來發展的最佳身量。
青年會所作為認同集結的場所,兄弟之間的情感與社會網絡相互啟蒙了身為同一文化群體的集體意識,個人對整個臺灣社會現實的察覺轉向文化集體共同處境的察覺,再到整個社會文化的系統性察覺。因此青年會所的文化重建不單單只是「回復」過往,而是在政經、社會、文化縱橫交織的控制力量中,產生辨認自我的社會處境的力量,以青年會所教育的施行,形成基進抵抗的認同實踐。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768285667745288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