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6.30
卡那卡那富族群文化認同發展歷程-從「Other」到「We」
族群: 鄒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作者 陳幸雄
學校系所 國立臺南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研究內容

本研究主旨在於探討卡那卡那富族群,在面臨地理邊界與社會邊界不斷地壓縮和崩解的景況下,憑藉什麼來維持自己的族群認同?以及當面對過往同屬於「曹族」的阿里山鄒族、沙阿魯哇族群時,如何經由對斷裂與差異的覺察,而重新建構自我的認同。此外,藉著檢視卡那卡那富族群在當代重新恢復的文化祭儀與空間營造等文化復振工作,以便了解該族群所經歷的文化認同發展歷程。

本論文的研究方法,是以訪談法為主軸,再輔佐以參與觀察法和文獻分析。所有的被訪談者是依照其文化認知、地域、性別等分類,並且進行深度的訪談。

本論文的研究發現,族群的主觀認同建構了卡那卡那富族群的想像共同體,並進一步地連結了“我群”的認同。其次,覺察到與“他者”之間的差異,促使卡那卡那富族群重新建構了自我認同,並且邁向了族群正名之路。第三,卡那卡那富的族群文化認同歷程尚未完成,仍在持續進行中。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551896717253746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