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30
公共建設的支出與原住民部落經濟發展之關係研究-以仁愛鄉萬豐村、南豐村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部落發展  
作者 廖信達
學校系所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
地點 南投縣 全部    
研究內容

公共建設旨在維持經濟生產條件,改善基礎設施服務水準。公共建設直接影響民眾生活,同時亦提供產業優質發展環境,藉以持續發展經濟、提升競爭力,及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現代化民主國家無不此為目標。在全球化趨勢日趨高漲的環境下,經濟產業升級的壓力也日益形迫切,而環保、生態、福利需求、生活品質的提升上,均有賴清明的政府與英明的領導。
本研究旨在探討公共建設支出與部落經濟發展之關係研究,並以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及萬豐村為例。同時從多元文化主義及依賴理論的觀點詮釋相關文獻。多元文化主義強調的「公平正義」,即無論是社會主流或非主流,都應獲得同樣的對待,並且對弱勢族群給於特別的扶持,例如「傾斜政策」的提供或其他政策的優待。依賴理論強調,「核心-邊陲」概念。許多國家貧窮落後的主因,不是像現代化理論所宣稱來自其內部的因素,依賴論者指責歐美運用國際體系間的社會經濟依賴,使衛星「(落後國)」成為「都會(先進國)」發展的補充,並做為其擴張的踏腳石。本研究之「依賴理論」主要推論,是將「國家」或「資本主義」和 「原住民社會」當作兩個獨立變項來推論,在歷史過程裡,原住民社會發展的動力,主要被「國家」(或更廣義的「外來政權力或「資本主義」(或由資本主義延伸而來的市場經濟)所影響。
經研究發現,90年代以前幾乎沒有原住民地區完整的公共建設計畫,因此提出六項建議一、原鄉的公共建設應「由上而下」與「由下而上」並行。二、建設經費之挹注,應從「需求面」思考。三、國家必制定一套嚴格的選舉規則。四、法令鬆綁。五、農業生產及運銷上公部門應做有效的行政指導。六、對原住民地區之公共建設應做長遠、完整及整體的規劃。

關鍵詞:公共建設支出、經濟發展、多元文化主義、依賴理論、公平正義、傾斜政策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716415626619395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