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6.16
原住民部落營造與再生策略:以復興鄉溪口台部落為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發展、文化慣習  
作者 宋國用
學校系所 國立臺北大學民俗藝術研究所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澤仁村溪口台部落  
研究內容

本研究主要是以原住民部落營造與再生策略為議題,從部落之角度切入,探討部落再生最佳之策略。研究範圍設定在桃園縣復興鄉泰雅族溪口台部落,研究方法大部分採質性研究法,直接與部落、文化工作者、地方政府以及耆老對談,小部份採量化研究以獲得部落真正之認知態度。研究發現溪口台部落的泰雅族人仍是遵循泰雅族gaga之核心價值為部落發展之依歸;由於部落領域之認同,溪口台部落教會之介入,也影響了部落文化的發展,部落人大多認為泰雅族文化與宗教是不相衝突,反而對傳承泰雅族文化有幫助;溪口台部落分上、下兩個部落,本為單一部族之領域,日據時期「集團移住」之後,下溪口台也多了一個部族,雖曾釀成部落對抗,經部落長老之「psbalay ke」化解,從此兩部落就有閒隙,近年經由公部門之統合,以及部落會議機制適時推出,上下部落才有意見交流之機會,真正能統合上下部落意見者是地方首長(鄉長),這是部落領導轉移之現象。1990年代,在國家政策賦權下推動社區營造,並推出地方「產業文化化‧文化產業化」,希望提升地方文化產業之附加價值,經由地方政府推動與鼓勵下,溪口台部落在公部門大量的資源挹注下,部落人展開學習型部落營造,惟仍面臨許多發展困境。

 

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486875785647019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