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台東當代原住民藝術的創作題材及其文化意涵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當代藝術  
作者 李飛曄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在職進修碩士班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台灣藝術與文化發展是以漢文化為主流藝術,相較於主流美學藝術創作,非主流的原住民藝術創作更顯其世代文化意義。多元文化崛起的後現代社會,整體社會歷史從解構至再建構,重新以族群共同記憶書寫歷史,原住民族是最早遷徙至台灣生活的族群,歷經百年相異文化政權統治下,原住民族傳統祭儀與習俗相繼流失。1980年代原住民族運動是原住民「民族自覺」的開始,歷經汙名化、向政府爭取權益與文化再認同的過程,原住民族紛紛開始使用文學書寫與藝術創作,建立原住民族真實的文化樣貌。

原住民族追尋散失的部落文化,以藝術創作方式雕刻下部落裡的共同記憶,藝術是一種文化紀錄方式,透過藝術創作傳承延續部落傳統文化。原住民族藝術是來自於原住民族血脈裡對文化的認同,展現山海文化的民族性格,表現原住民族性格的力與美、純樸誠摯的真實情感。

本論文以台東當代原住民藝術的創作題材及其文化意涵為研究,首先從原住民、文化政策與台東藝術發展,檢視台東原住民藝術發展現況;使用選樣方式以哈古、希巨•蘇飛、魯碧•司瓦那等三位藝術家,代表台東藝術發展脈絡的部落藝術、現代藝術、當代藝術,透過創作題材及其文化意涵的探討,展現台東地區原住民藝術發展歷程;最後,試以文化傳承與藝術實踐分析「內我」崩解、再建構共同文化記憶後,原住民族如何進行文化傳承與創新,並分析歸納台東原住民藝術形象的轉變與藝術特質。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359653534968013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