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7.14
普悠瑪(南王)temararamaw 的傳承與存續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文史資產、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作者 林娜鈴Seze Pakawyan Katadrepan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南島文化研究碩士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南王部落  
研究內容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2864208386472395255卑南族普悠瑪(南王)部落的巫師temararamaw,是一個有組織的信仰團體,長久以來,與該社會的男性祭師meraruwa共同構成普悠瑪社會傳統知識維繫的核心力量。所以,巫師temararamaw與祭師meraruwa的養成情形,確實可以作為普悠瑪傳統文化存續的重要指標。普悠瑪近十五年未曾舉行的temararamaw宣立儀式,終於在2010年夏天,有了突破性的發展,也成為一件值得深入觀察與瞭解的文化現象。在人才中斷多年之後,究竟是什麼力量驅使新的學習者出現?尋找此一成巫的驅力,即成為筆者進行本論文研究的動力。
本研究從什麼是普悠瑪的temararamaw作為問題出發點,以呈現多元化風貌的當代普悠瑪部落為背景,試圖藉由年輕女性族人Zhenzhu如何成為一名普悠瑪temararamaw的過程,以及其成為temararamaw之後的巫儀學習及實踐的例子,耙梳屬於普悠瑪temararamaw文化之精髓與特質,嘗試為這個因信仰、語言、教育等環境變遷影響而趨於式微,但曾經璀璨於東部及南部臺灣數個世紀的普悠瑪巫文化,留住任何可供在當今多元社會情境之下,作為傳承存續及發揚茁壯的可能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