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12.11
從原住民土地流失論原住民保留地管理政策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  
作者 林日龍
學校系所 開南大學 人文社會學院公共管理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台灣全島原為原住民生存及活動的傳統領域,其間雖有外人路經台灣,都只是維持經濟產品的交易行為,直到荷蘭、西班牙佔據台灣,原住民「被殖民」的命運於焉展開,分別經歷荷蘭、鄭氏王朝、清朝、日本、中華民國等外來政權的統治,各國抵台的目的雖有不同,都在企圖掌控及利用在地的土地資源。因此,原住民保留地形成歷史,即是原住民土地流失的歷程。
本研究第二章以原住民族權利理論、產權理論、環境正義理論及積極賦權理論等理論為立論基礎,在闡揚「還給原住民的生存空間」的概念;第三章探討原住民保留地形成歷史及其意義(原住民土地流失歷程);第四章參採各國推動保留地管理機制與經驗,以健全我國保留地管理的制度(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第五章檢討我國保留地管理的現況,包括原住民保留地之設置、土地權屬、土地使用、管理法制、原漢衝突及開發與環境正義等事項;第六章以深度訪談資料驗證分析土地使用管理問題與缺失,第七章結論:研究發現及研究建議,妥適研提保留地具體管理策略,以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益。
本研究旨在解開捆綁原住民「土地流失」的繩索,就是落實原住民自治的推動,始能保障原住民族權利,確認土地權利的歸屬,實踐積極賦權措施,及捍衛環境正義的作為。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676676792696788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