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8.07
一位原住民國小肢體障礙教師自我生命敘說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身心發展  
作者 陳惠琦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2780193331361752158
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方法中的敘說研究,研究對象即為研究者本身,探討一位原住民國小肢體障礙教師童年之成長與求學歷程、工作適應的經歷,以及所體認到的生命價值觀。資料蒐集主要透過深度訪談法並邀請研究對象在生命歷程中有關的家人與在工作職場中的主管和同事接受訪談,經過資料整理與詮釋,本研究主要發現如下:
一、成長與求學歷程
原住民肢體障礙教師童年之成長與求學歷程即會遇到治療復健、挫折調適、自我認同、人際相處、建立自信等問題,需要家庭和學校給予多方正向支持、鼓勵和輔導,必能幫助其在成長與求學的歷程中有內在心理力量來健康成長。
二、工作適應的經歷
原住民肢體障礙教師因其障礙在工作適應中即發生工作表現、工作勝任和人際關係等難題,若職管單位能以接納之態度,並且肢體障礙者以開放之胸襟彼此創造良好溝通,又於工作領域各方面設身處地提供完善協助與無障礙環境,必能幫助其能有更好的適應能力。
三、所體認到的生命價值觀
原住民肢體障礙教師因其特殊成長經歷,使其每一問題與困境皆是努力探索生命意義和生命價值的新轉機,並在賦予意義之後體現自我真正價值,也用其成功奮鬥之經歷鼓勵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