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0.06.30
尋回消失的Ryohen(流興)部落─歷史記憶與生活空間研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歷史  
作者 陳芃伶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研究內容

近年各部落開始規劃著如何促進部落觀光、興建大型建設及硬體設備,然而,在全球化、現代化之影響,傳統文化漸漸勢微,又必須吸引遊客前來,並提供大量的旅遊需求,讓各部落相互競爭、相互模仿,使得同性質部落越來越多,原住民文化也越來越商業化。我們更應該回歸到部落文化的源頭,內化「自我文化價值」,增加文化的認識及認同,重塑地方文化的獨特性及豐富性,如此才能使其生活脈絡、文化的蘊含與特質、地方特性等,得以繼續傳承下去。
1958年,一個泰雅族的部落─Ryohen(流興),全部落決議遷至今日之Ropwe(金岳)部落,遷村後除了土地、產業、經濟等問題接踵而來,傳統文化更面臨衰退之危機。觀看舊部落空間含有祭祀、慶典、生命禮儀、生活、娛樂等文化意涵,如今,舊部落卻埋藏在荒煙漫草中,破壞了族人一向遵循的Gaga律法,也切斷了傳統文化的延續。
因此,本研究透過訪談當地耆老、居民及專家學者,以及至Ryohen(流興)進行現地探勘及田野調查,並藉由文獻回顧相互整合、印證,瞭解llyung Klesan(南澳群泰雅族)之遷徙史,勾勒出各部落之關係位置與特殊性,並在不同時期的事件中產生之不同角色定位、功能與其對外關係,進而建構Ryohen(流興)部落之文化、生活、空間之記錄與生命經驗。將其記錄作為文化傳承之基礎,及與舊部落搭起橋梁之關鍵,更促進舊部落空間再利用之契機,未來規劃成為Ropwe(金岳)部落獨特之文化及產業發展,甚至影響至其他部落,保存南澳山區珍貴的文化資產與再發展計畫。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749848775123155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