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30
現實治療取向團體對提升原住民國小高年級學童自尊的輔導成效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身心發展、統計調查  
作者 莊芷
學校系所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碩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現實治療取向團體」對原住民國小學童自尊提昇之立即與追蹤輔導效果。根據實驗結果提出具體建議,以提供往後實施此類團體時之參考。本研究採實驗組-控制組前後測的實驗設計。以宜蘭縣某國小五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將16名學生分成實驗組和控制組,每組各8名,男女各4名。實驗組接受16次,每次40分鐘,控制組則不做任何處理。
本研究以質量並重的模式呈現實驗結果。研究使用的測量工具為「國小學童自尊問卷」,進行前、後測及追蹤測量,所得資料以單因子共變數分析進行統計考驗,並整理歸納成員的回饋資料、團體過程紀錄、成員個別訪談資料、家長回饋資料以及與成員級任老師訪談資料,以作為研究結果的佐證及輔助。
茲將主要研究結果摘述如下:
一、現實治療團體諮商對提昇原住民國小高年級兒童之「自尊」兼具立即與追蹤輔導效果。
二、現實治療團體諮商對提昇原住民國小高年級兒童之「心理自尊」未具有立即輔導效果,但是具有追蹤輔導效果。
三、現實治療團體諮商對提昇原住民國小高年級兒童之「生理自尊」未具有立即、追蹤輔導效果。
四、現實治療團體諮商對提昇原住民國小高年級兒童之「學業自尊」未具有立即、追蹤輔導效果。
五、現實治療團體諮商對提昇原住民國小高年級兒童之「人際自尊」具有立即輔導效果,但是未具有追蹤輔導效果。
六、現實治療團體諮商對提昇原住民國小高年級兒童之「家庭自尊」兼具立即與追蹤輔導效果。
七、現實治療團體諮商對實驗組成員具有正面的輔導效果,由成員的回饋與訪談中發現,成員對於團體的活動安排、團體互動、團體氣氛、學習結果等多數持正向滿意的態度,成員也表示在家庭、人際關係、主動性都有正向轉變,並且認為現實治療團體諮商對其自尊的提昇有所助益。

最後,研究者根據研究結果加以討論分析,並提出對輔導實務與未來研究的建議,以供未來研究之參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330392704003768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