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7.19
「鄰避」與「迎臂」:地方治理議題觀察與研析-以臺東市南王里油彈庫睦鄰專案改善計畫為例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部落發展、部落建設  
作者 胡俊玉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碩士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南王里  
研究內容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3998875690548066314
南王里早期為卑南族Puyima(普悠瑪)人聚落,光復後漢人陸續移入,目前反而占總人口數五分之三,部落社區型態不復以往完整,雖原、漢之間尚能和睦相處,但漢民族近年來逐漸掌握地方基層選舉及行政資源,漢人的社經地位也比卑南族人來的高,南王里以往以卑南族(普悠瑪)為主導地方事務的權利漸為漢人所取代,引發多數卑南族(普悠瑪)人排外情結。2011年向國防部國防部要求歸還「卑南農場」傳統領域的請願活動,也以部落卑南族人居多,因此,普悠瑪部落族人認為油庫睦鄰專案改善計畫經費應由南王部落主導,應優先辦理及維修普悠瑪部落設施,造成部落之間及原、漢之間因認知差異,意見分岐,在協調會議時改善計畫無法順利表決,影響工作進度。故以地方治理議題觀察及研析南王里三年來「專案改善」「公益活動」是否對地方實質的助益?促使吾人對南王里睦鄰專案改善計畫的研究。
本研究經深度訪談法及文獻分析共同進行,將所蒐集相關資料加以分析及研究,為瞭解「油彈庫睦鄰專案改善計畫對地方建設的功能及影響」,各不同的受訪者及目前南王里面臨急需待解決的地方建設問題,製作結論撰寫研究論文。
研究主要目的有四:(一)研究及觀察南王里是否從「鄰避」轉向「迎臂」的地方治理。(二)檢視分析南王里100年至102年度油彈庫睦鄰專案改善計畫。(三)調查與分析油彈庫睦鄰專案改善計畫實施後,在地居民的對各項活動及建設之認同度。(四)藉由在地居民對「南王里油彈庫鄰專案改善計畫」之感受及評價調查分析,作為南王里未來地方治理之政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