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30
宜蘭縣南澳鄉原住民小學實施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成效之探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統計調查  
作者 賴主生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研究內容

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來探討宜蘭縣南澳鄉原住民小學95學年度至100學年度參與教育部辦理專業發展評鑑實施成效之現況和不同背景對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實施成效看法之差異性。以參與教師為研究對象,根據所蒐集的資料,運用描述統計、t 考驗及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研究結果如下:
一、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辦理方式」的實施成效良好,實施成效較高的面向是 參與宣導與研習。
二、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評鑑層面」的實施成效良好,實施成效較高的面向是 敬業精神與態度。
三、不同背景變項教師對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辦理方式實施成效之差異情形,在「性 別」、「年齡」「最高學歷」、「服務年資」、未達顯著差異。
四、不同背景變項教師對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辦理方式實施成效之差異情形,在「擔 任職務」達顯著差異,以校長高於導師。
五、不同背景變項教師對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辦理方式實施成效之差異情形,在「參 與評鑑年資」對評鑑結果的應用達顯著差異,以參與滿四年以上教師最佳。
六、不同背景變項教師對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評鑑層面實施成效之差異情形,在「性 別」、「年齡」「最高學歷」、「服務年資」、「參與評鑑年資」未達顯著 差異。
七、不同背景變項教師對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評鑑層面實施成效之差異情形,在「擔 任職務」對敬業精神與態度層面達顯著差異,以校長最佳。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1242167567326597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