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12.30
原住民精英政治參與之研究-以宜蘭縣南澳鄉為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  
作者 謝耀祖
學校系所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研究內容

原住民族歷經外族四百多年的統治荷西時代、清領時期、日治時代、國民政府統治後,原住民在自己的土地上逐漸被邊陲化,不只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淪為弱勢族群。在近年所謂的「本土化」的浪潮中,台灣四百年逐漸挑戰中國五千年的史觀,台灣史當然是以漢人的歷史為主,原住民仍然是歷史舞台上被動的行為者。
從臺灣光復以後到現代,國民黨挾其執政優勢強勢經營策略下,對臺灣原住民族之政治資源具有絕對支配權,對政治人才具有絕對選擇權,對政策方針具有絕對主導權,對政治議題具有絕對處分權,對政治文化具有絕對型塑優勢。原住民被分化成各據一方並且是鬆散,雖然原住民各族各有特色,社會組織及文化均不同,缺乏一種強烈的集體意識。筆者將從南澳鄉之政治參與發展的內在環境、外在環境、政黨運作、家族運作、部落教育程度、宗教團體運作及民間團體運作的影響了解其意義所在。
本文於第一章緒論中,在研究動機及研究目的提供本研究之發展脈絡,研究方法及研究範圍及限制,說明本研究所會遇到之盲點與限制。第二章對政治參與的定義、理論及態樣提出探討,將對相關文獻條列式簡介,以利於瞭解本文研究主旨。第三章介紹及討論南澳鄉的政經環境,談論南澳群泰雅族傳統與現代政經環境對本鄉所造成結構性的衝擊與改變。第四章對受訪者之政治參與及訪談稿作一分析後,綜合前述三章及研究分析結果。第五章結論則對本研究提出筆者個人的研究發現及建議。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545116989958469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