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6.30
原住民族青少年在生涯發展教育之研究─以台北縣市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身心發展  
作者 吳聰雄
學校系所 台北市立體育學院運動技術研究所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新北市 全部    
研究內容

 目的:探討原住民族青少年個人因素與家庭結構對其生涯發展教育的影響。方法:以臺北縣市內各15所國、高中學校原住民族298名學生為對象。填寫個人、家庭基本資料以及原住民族學生生涯認知與生涯發展量表;所得資料以次數分配及百分比分析填答之基本資料、以獨立樣本t考驗測試不同性別之因素影響、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個人背景以及家庭結構相關因素。結果:一、臺北縣市原住民族青少年學生與運動員以阿美族(51.7%)為主要族群,社經地位以中階層(55%)占絕大多數,父母管教態度多採包容型(60.7%),父母親同住則是占婚姻狀況的76.5%。二、國中學生在生涯規劃方面略優於高中學生,家長冷淡型的管教態度在生涯規劃上大於威信、專制與包容型,教育低度期望組在自我覺察上的平均數得分明顯高於高、中度期望。三、男生運動員在生涯發展教育的平均數得分明顯的優於女生,家庭低社經地位在生涯覺察變項大於中、高社經地位,家長婚姻關係同住人數明顯多於離婚和其他兩組。結論:原住民族青少年學生與運動員的家庭結構,會對其生涯發展教育產生明顯的影響;不同背景變項的原住民族青少年學生與運動員在生涯發展教育上,會因其背景不同而有所差異。

關鍵詞:生涯規劃、生涯認知、生涯探索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8351585762800067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