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30
南投縣國幼班原住民幼兒校園適應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統計調查  
作者 黃素琴
學校系所 朝陽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碩士班
地點 南投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瞭解南投縣國幼班原住民幼兒的校園適應情形,研究目的依序為:探討原住民幼兒校園適應之現況、不同背景變項原住民幼兒之差異以及幼教師針對原住民幼兒校園適應問題所採取之輔導。為了達到此研究目的,本研究以自編「原住民幼兒校園適應量表」,針對南投縣92位原住民幼兒進行問卷調查。輔以3個班級之教室觀察,以及3位幼教師之半結構訪談。研究結果如下:
一、 南投縣原住民幼兒的校園適應整體適應表現良好,在「學習適應」層面上,以「幼兒能辨識自己的物品」最高,而「幼兒在教學活動時能專心上課」最低;在「常規適應」層面上,以「幼兒午休睡醒後,會整理自己的被子及枕頭」最高,而「幼兒經常製造問題,造成教室混亂」最低;在「同儕關係」層面上,以「幼兒能與他人分享物品」最高,而「幼兒很少被同學告狀、嘲笑或作弄」最低;在「師生關係」層面上,以「幼兒會主動並愉悅地和老師打招呼」最高,而「幼兒會以可笑、粗野等行為吸引老師的注意」最低。
二、 南投縣國幼班原住民女生之校園適應情形顯著高於男生。但卻不因年齡而有所差異。
三、 教師協助原住民幼兒校園適應問題之策略,以「口語指導」及「正向積極的語言鼓勵幼兒進步」最多。

最後依據研究結果,對幼教師、教育主管單位以及未來研究者提供若干建議。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4961630448820857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