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30
馬太鞍阿美族傳統醫療調查研究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工作權益、神話傳說、統計調查  
作者 蔡侑家
學校系所 慈濟大學衛生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傳統醫療包含超自然療法以及自然療法,前者以巫術、儀式與禁忌為之,後者則使用動物、植物與礦物,以企求不舒服得到治療與抒解。本研究希望透過田野調查,紀錄馬太鞍阿美族的傳統醫療,並保存其傳統文化與智慧。
本研究採取深度訪談,並以滾雪球方式,建立以部落耆老、婦女與文化工作者的焦點團體,進行深度訪談與共同討論。考慮文化背景及避免因性別上差異,造成討論時的壓力,焦點團體採單一性別之3至5人組成。
本研究調查發現39種疾病名稱,但部分阿美語疾病名稱漸被遺忘。在自然療法發現的45種藥材中,植物有26科37種、動物6種、礦物2種。調查研究顯示自然療法在部落漸被遺忘,成為恢復體力與加速療癒的互補替代醫療。
馬太鞍受到外來宗教影響,巫術與儀式的重要性漸減,但有些與超自然療法相關的禁忌仍被保留與遵守。在自然療法的疾病分類與藥材的採集,男女性有所差異,男性的範圍較廣而女性則否,這可能和男女分工方式不同有關。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1828118564896407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