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國小五年級雅美族與非原住民族師生教室言談分析之研究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一般教育、身心發展  
作者 陳瓊茹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大學 生態休閒教育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考量當前原住民族教育的現況及教室言談的興起,探究現行以漢語為主軸的教育體制下,國小五年級雅美族與非原住民族師生對教與學的言談內涵、師生口語互動的結構型態,以及教室言談對雅美族學生與非原住民族學生的實際生活經驗用語之分析。研究者配合國科會研究計畫所進行的原住民族文化本位「健康與休閒科學教育」之研究,透過非參與觀察法,並根據課程影帶內容所紀錄之逐字稿,進行分類、歸納與相互比對,做一質性研究的分析與整理。本研究所得之結論如下:
一、教師口語表達的能力,對教室言談的內涵有關鍵性的影響。
二、流暢的教學節奏、適度的讚美與鼓勵,能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並對教室言談的師生互動有著正向的助益。
三、教師仍是教室言談的主角,分組討論與分享活動才是真正由學生主導的言談。
四、發言機會的開放與公平性,牽動著教室言談的節奏。
五、語言的連結,能有效的鷹架學生生活經驗的學習與文化的傳承。
六、教師的族群認同感,是跨文化學習的溝通橋樑。
研究者依據研究結論,分別以「對教學工作者的期許」、「對課程設計落實的殷盼」、「對未來研究者的建議」、與「對教育政策的建言」做出以下建議。

"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7582507269525169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