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原住民族高等教育政策與受高等教育意願之分析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身心發展  
作者 蕭佩華
學校系所 國立中正大學 政治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瞭解原住民高等教育政策,並探討原住民學生升學的原因,包括個人、家庭、學校與原住民高等教育政策認知等四個影響因素。
本研究採橫斷探討性的調查設計,方法有訪談、郵寄以及自填問卷等。問卷調查採用隨機抽樣方法,以台灣大專院校之原住民相關學生社團成員為研究對象,共取得9間大專院校143份有效樣本,並訪問16位受訪者,包括政府官員、專家學者、高中輔導老師、學校社團社長等,訪談資料用以驗證、支持與解釋統計分析結果。
本研究結果發現原住民高等教育政策主要問題有:高流失率、人才分布不均、人力需求契合落差以及缺乏族群認同的困境。其次,雖然原住民升學保障政策發揮了培育人才管道的效用,卻也成為原住民學生求學過程中無法擺脫的福利烙印。
此外,影響原住民學生升學意願的因素包含:個人(學習動機,學業成績,升學性向和文化認同),家庭(手足數、經濟資本、文化資本與社會資本),學校(教學環境、教師同儕影響與學校文化),制度(大學普及化),以及原住民升學保障政策(經濟補助政策、鼓勵升學政策)。最後,父母的教育態度在升學影響因素中所得分數最高並具有較高的解釋力。
"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5769674283254043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