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1.28
臺灣原鄉產業發展與原住民在地就業的可能:部落菁英的角度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就業服務  
作者 蔡佩容
學校系所 靜宜大學 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探討原鄉地方產業發展的實況和部落原住民實現社區化就業的可能,為了達此研究目的,本研究採用深度訪談法針對信義鄉7位部落菁英進行質性資料的蒐集及分析。研究發現,至今信義鄉在地產業和工商活動非常有限,部落就業機會相當匱乏,居民謀生極為不易。雖然我國政府近幾年來,對原鄉部落的就業需求多所關注,並陸續推出一些原鄉發展計畫及就業促進措施,問題是,政府一向採用「由上而下」的政策規劃模式,致使政策法令窒礙難行而影響原鄉產業發展和就業機會的創造。由是顯示近年來政府相關部門致力於推動原鄉產業發展來繁榮部落和促進就業的政策目標仍難實現。據此,本研究希冀透過原鄉部落菁英的生活體驗和主體詮釋,深入瞭解原鄉發限制及就業困境之問題癥結,並依研究所得結果,提供政府相關部門規劃原鄉發展計畫和就業政策的思考方針。
"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0485774809937086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