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12.28
追求卓越:一位原住民女性田徑選手的生命敘說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身心發展、體育活動  
作者 林慶勝
學校系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體育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臺灣的阿美族原住民,在國內運動界的競技中一直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在具有爆發性的田徑運動項目中,原住民更具有優異的表現,男性方面代表性人物有楊傳廣、吳阿民、古金水、陳天文等。女性方面則有田阿妹、林月香、蕭春蘭等,其中以林月香的成績最為傑出。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的方法,利用敘說的方式,探究林月香在田徑運動中的生涯轉換歷程,得出下列結論:其一,走出自已的路,堅持自我實現。從幼年的成長環境、學習歷程、重要他人的影響、踏入田徑運動從基礎開始學起,然後持續提升體能、技術和知能、出國留學並創下日本室內55公尺低欄紀錄;其二,展現運動敬業精神,傳承經驗奉獻所學。回國之後擔任教練兼選手,靠著對田徑運動的高度熱誠,持續不斷地突破成績,更多次肩負國家亞奧運代表隊選手之重任,為國家爭取榮耀。擔任專職教師及田徑隊教練回饋所學,回歸平淡生活;在這些生涯轉換過程中,她追求卓越,全力地發揮出女人堅強的韌性,充分展現了運動家的精神。
"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0863065044718038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