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臺灣原住民族集團移住聚落空間形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部落建設  
作者 吳季恩
學校系所 國立成功大學 都市計劃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日治時期的集團移住政策促使臺灣原住民族社會文化變遷,而此政策建立的新聚落─集團移住聚落─不僅反映日人殖民統治的空間規劃理念,更奠定今日原住民族居住文化之基礎。然而有關全臺原住民族集團移住聚落空間分佈與聚落空間形態之研究,尚缺全面性地探討與圖資佐證。為補足集團移住聚落之空間論述、突破日治時期蕃地圖資匱乏限制,本研究採都市形態學觀點,以文獻分析法、地圖分析法解析全臺集團移住聚落之分佈情形,並以街道、街廓、建築物等實體配置方式探討集團移住聚落之空間形態類型,及其與族群、地域之關係。
經本研究分析得到的結果為:全臺集團移住聚落空間形態除「棋盤形」與「不規則形」,尚有趨近於棋盤形的「其他格子形」、「川字形」與「丰字形」等較具規則的形態類型。各類空間形態在族群之間無顯著差異,但在空間分佈上有著特別的現象,即棋盤形集團移住聚落周圍幾乎佈有其他格子形等較具規則形態的集團移住聚落。整體而言,本研究係以落實於地方之觀點建構全臺現存集團移住聚落之空間分佈與空間形態之論述。
"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228472405128538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