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台灣原住民族矮人傳說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神話傳說  
作者 劉育玲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 中國語文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矮人」(dwarf)是世界各民族、各地區口傳文學中常見的主題或母題,今同樣的主題傳說也流傳在台灣的十五個原住民族中。本文以台灣原住民族廣泛流傳之矮人傳說為研究對象,透過對相關文獻、口述文本及族人們主觀性詮釋之間的比較研究,從中觀察到在一個以矮人為主題的敘事框架下,實際上卻包含著三個隱然成形、內容互異或為跨族群性質的矮人傳說圈。

第一個矮人傳說圈為泰雅族、賽德克族、太魯閣族、布農族、邵族、鄒族之分佈範圍,在這些族群的矮人傳說中,矮人是不折不扣的異族與敵人,族人們經常因為種種原與矮人發生爭戰,因而「敵我分明」是其共有的敘事特徵。第二個矮人傳說圈為排灣族、魯凱族、卑南族及拉阿魯哇族之分佈範圍。明顯有別於上述族群,這四個族群的矮人傳說少見與矮人為敵或與之爭戰之敘述,取而代之的是在早期族群遷徙或部落建立過程中偶然與矮人相遇之事,或者偶入矮人領域、或者與矮人比鄰而居、或者得到矮人友善的協助等;尤有甚者,部分傳說還透露其先祖曾與矮人通婚或視矮人為祖等,皆是此一矮人傳說圈獨有的說法,因此「親疏相間」是此一流傳區域共有的敘事特徵。第三個矮人傳說圈為賽夏族之分佈範圍,不同於其他族群僅有傳說的流傳,賽夏族與矮人相關者除了傳說之外還有祭典與祭歌,其矮人傳說在各族群間之殊異性亦由此而彰顯,而「恩怨交織」則為其矮人傳說主要的敘事基調。

以上三個矮人傳說圈的敘事內容分別代表著台灣原住民族矮人傳說中三個相異的敘述視角,但僅這三個視角還不足以構成台灣原住民族矮人傳說的全貌,因為在各族群中不時可見之「混合化矮人傳說」的存在,則代表著矮人傳說的第四個視角,其與前述三個區域所流傳的矮人傳說共同交織出台灣原住民族矮人傳說的多重樣貌。
"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2005082368360339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