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都市原住民部落住宅空間研究分析 – 以南靖吉拉崮賽部落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建築、部落發展、統計調查  
作者 孫民樺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 建築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的目的是透過探訪近水源區的都市原住民部落,了解其部落的住宅與空間架構和傳統上的住宅與空間架構之差異。
位於鶯歌區與三峽區間的三鶯大橋下之部落群,因水利法問題面臨拆遷,政府有意將部落居民遷至他處安置,沿用永久屋及安置國宅作為解決方式,但這遭到多數部落居民抗議,反彈的聲浪越演越大。

本研究論文的問題是 :
1. 永久屋和安置國宅以現階段空間格局不適合用於南勢阿美族部落的生活模式,這之中差異性為何?
2. 現代都市的生活價值觀和南勢阿美族部落的生活價值觀之差異?
3. 經都市移居的南勢阿美族部落的整體結構是否有何改變?

本研究方法是運用駐點觀察,記錄測繪一個選定的部落,閱讀相關文獻資料、逐戶家訪調查及運用舊史記資料來做比對,探討其中的差異性,在本研究要受訪的是南靖-吉拉箇賽部落,共49戶,241為受訪者,從訪談中釐清議題之關鍵,對於最後的研究成果共有以下三點 :

1. 論證南勢阿美族部落的生活場域結構、住宅生活結構、部落階級和空間關係改變之分析。
2. 以測繪紀錄的方式呈現整個部落的家屋形式和結構,透過量化的數據去論證傳統住宅空間和現代的差異點。
3. 提出以現代都市的住宅思維模式安置都市原住民部落之問題。


"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069007903562333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