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原住民觀光體驗行銷、滿意度與顧客行為意圖關係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觀光旅遊、統計調查  
作者 傅祺瑋
學校系所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近年來國人的所得不斷提高,人們開始關注生活品質與心靈層次的滿足。再加上周休二日的全面實施,旅遊行為已逐漸興盛。現今的原住民觀光時常為了迎合觀光客而失去了原汁原味,而體驗是能讓遊客得以親自參與原住民部落生活及文化,也能從體驗來轉換遊客的態度。因此本研究將探討原住民觀光類型的顧客透過體驗行銷帶來之影響,並探討體驗行銷、滿意度與行為意圖之分析。研究採用立意抽樣,以造訪三個原住民觀光景點,分別為「花蓮-馬太鞍濕地」、「嘉義-達娜伊谷」、「台中-城市部落原民餐廳」之顧客為對象進行抽樣。本研究總共回收316份有效問卷,所得資料以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及一般多元迴歸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1)體驗行銷、滿意度與行為意圖三者間呈現高度正相關;(2)體驗行銷對行為意圖為正向影響,其中體驗行銷中「關聯體驗」是消費者後續行為意圖較重視的因素;(3)滿意度對行為意圖的「忠誠度」、「付出更多」與「外部反應」三者最具重要性;研究結果顯示原住民觀光景點,能藉由體驗行銷與滿意度提升顧客對於後續行為意圖,且會因體驗的過程進而提升顧客的滿意度。未來原住民觀光景點之管理組織,可以打造具有自己部落或不同族的特色體驗活動,創造最具代表性的體驗方式及活動,達到原住民觀光景點的轉型與發展策略之參考。
"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944347528999753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