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宜蘭縣武塔國民小學校史之研究--兼論原住民初等教育之發展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作者 朱昱陞
學校系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
地點 宜蘭縣 全部    
研究內容

" 校史是一所學校發展的歷程,隨著教育政策的更迭、學校、社區成員的轉換、社會文化的變遷,都會因而有不一樣的面貌。本研究基於教學現場的需要,及校史對於原住民族教育與文化的保存和推展有其重要性,以初等教育作為研究對象,採用歷史文獻分析法,除了瞭解原住民泰雅族小學—武塔國民小學的校史沿革之外,再探討原住民族師資培育的重要性,以及泰雅族文化教材教法內容。
預期能藉由此研究,更加了解原住民教育在整體國家教育中所展現的實際情況,以及原住民教育對整體學校教育的重要性。並希望透過實際校務執行情形,配合訪談紀錄、傳統文化教材發展等方式,試圖探討原住民師資的培育成效、泰雅族文化教材在過去運用的狀況,並思考未來的可能發展。此外,也期望透過校史能建構居民的共同記憶、凝聚共識,增強居民對學校的認同與支持。
武塔國小在歷史脈絡上亦是以日治時期的蕃童教育所為開展,因地處偏遠,以及教育體制差別性的影響,只有受到簡單的教育,不過總是為往後的初等教育打下基礎。轉變為一般教育的國民小學後,教育的大方向和整個體制並無太大的不同,只有在原住民師資的比例、當地的本土教材、社團活動等發展出自己的特色。期望透過此研究,能幫助大家更了解原住民初等教育的實際樣貌,拋磚引玉,有更多關心原住民族群的人才、更多學校都能藉著原住民小學之校史研究的撰寫,積少成多,一窺原住民教育在各地、各時期不同的發展,共同為了保存這項珍貴的文化資產一起努力。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4729095388831692029